信息公开网

怀念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公开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时间:2017-05-29 00:00     编辑:     作者:财务处 访问量: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责

西安理工大学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高校。学校是我国西北地区水利水电、装备制造、印刷包装行业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和科研中心之一。

学校是我国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校设有研究生院,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本科专业。水利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涵盖5个二级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21个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等12个学科为陕西省优势学科。

    学校现设16个学院和1个教学部,设67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本科一批招生,其中10个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6个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设有23个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其中有3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4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校有教职工23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00余人,双聘院士1人,全国优秀教师4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4名,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6名,国家和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37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7名。

    学校现有在校生近30000名,其中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近1800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7000余名,全日制专科生4000余名。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质量为生命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奖4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58项;有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59门省级精品课程;有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广泛认可,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后备军官选拔和培训基地,全国首批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教育部实施“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高校、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学校坚持教学科研并重,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科研实力持续提升。学校建有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26个重点科研基地,其中有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陕西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陕西省军民两用技术研究中心,2个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22项、省部级奖360余项。学校被授予陕西省产学研联合开发先进集体、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建设高品位校园文化。设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陕西省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等学术科技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游泳比赛、定向运动竞赛、艺术展演等体育艺术活动中屡获大奖,被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与陕西省文史研究馆合作建立的“古都大讲坛”在陕西高校具有较大影响。学校先后14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自1999年起,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联合培养中德双重学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区)招生,考生报考踊跃,近三年,学校在全国第一志愿录取率均超过96%。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位居陕西高校前列。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二)2015年度学校主要工作及完成情况

2015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围绕“四个全面”工作布局,深化改革、谋划发展、改善民生、提高质量,切实推进学校各项教育事业在新常态中实现新发展。

1.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主要建设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为科学谋划发展,学校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认真调研、深入思考和对教育发展形势进行研究、对规划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形成了《西安理工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

2.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学校成立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组织了全校性的综合改革大讨论,形成了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若干意见。

3.加强本科教育

加强教学团队和质量工程建设。获省级教学团队5个、教学成果奖8项、精品资源共享课16门、优秀教材3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出版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42项、省级83项。

4.强化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

  积极做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完成了省教育厅对我校12个省级优势学科和2个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专项建设检查

5.促进科技创新

    加强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姜锋副省长于2016年1月8日专程到我校调研电子级单晶炉项目,对我校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对陕西省经济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6.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对外合作与交流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召开了人才工作座谈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了《教师岗位聘期考核基本要求》《教师岗位年度考核基本要求》等规章制度。

7.落实依法治校

完成“一章八制”建设。出台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了《理事会章程》《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财经委员会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形成了“一章八制”制度体系。加强日常管理制度建设。

8.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专题教育党课报告和理论学习,开展了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党建工作。

    二、2015年度学校决算收支情况

(一)学校总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2015年收入总额101,164.51万元,较上年增加3,460.43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63,685.39 万元,较上年增加4,461.51万元;事业收入32,016.65万元,较上年增加2,025.49万元;经营收入1,416.78万元,较上年增加145.91万元;其他收入4,045.70万元(含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3,172.48万元。

2.支出情况

2015年全年支出总额87,609.86万元,较上年增加3,887.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374.34万元,较上年增加6,259.24万元;项目支出25,891.62万元,较上年减少2,766.88万元;经营支出1,907.83万元,较上年增加361.79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436.07万元,较上年增加33.59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27,148.60万元,较上年增加6,416.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881.62万元,较上年减少4,520.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609.33万元,较上年增加1,367.08万元;债务利息支出16.53万元,较上年减少9.10万元;基本建设支出4,65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650.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959.88万元,较上年减少911.74万元;其他支出2343.90 万元,较上年增加395.39万元。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不含政府性基金拨款)

公共预算拨款支出为63,685.39万元,较上年增加4,46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174.81万元,较上年增加6,785.50万元;项目支出18,510.58万元,较上年减少2,323.96万元。

(三)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政府采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情况。

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合计255.8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8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55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0万元,与上年持平;培训费支出72.81万元;政府采购经费支出7,710.26万元,主要包括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采购、学科平台仪器设备采购、校园维修改造工程、科学研究仪器设备采购等。

备注:部门决算数据中含生均经费拨款、财政专项拨款、离退休经费拨款等支出,部门预算不含上述经费。

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 “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83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0万元,公务接待费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西部地区人才培养项目,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教师出国进修培训等方面支出,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为31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公务车辆、教学车辆及专业车辆的运行支出,车辆合计为42辆;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学校对外交流、学生就业交流等方面支出,国内公务接待1,091批次,接待4,896人次;国(境)外公务接待41批次,接待141人次。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72.81万,主要用于新进教师岗前培训、西部项目外语培训、优秀教师和辅导员业务进修培训等方面支出。

四、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详细数据见附件)

(一)2015年部门决算收支总表

(二)2015年部门决算收入总表

(三)2015年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四)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五)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六)2015年部门决算项目支出表

(七)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

(八)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