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怀念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公开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06-18 00:00     编辑:     作者:[] 访问量: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56号)及学校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校编制了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及评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4 9 1 日至 2015 8 31 日。

    一、概述

    2014至2015学年度,西安理工大学结合学校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信息公开要求,坚持开门办学,强调主动公开,注重内容建设与载体创新同步发展,及时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有力推动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进步。

   (一)高度重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一章八制”的制定工作,以文件形式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基本内容,在运行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与制度化,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并依法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强检查,推进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对全校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查,要求各二级单位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逐项做好自查和改进工作,加强学校各级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明确了学校各级网站页面、栏目建设的格式化、标准化,畅通学校信息公开主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三)拓宽渠道,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校在抓好学校门户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通过校内“知行网”、校报、校广播台、电视台、校宣传橱窗、微博、微信等形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利用网络留言、电话、电子邮件、传真、来信来访等形式接受广大师生关于学校信息的咨询。

   (四)突出重点,加强学校关键领域信息公开

    学校高度重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重点加强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公开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公开学校决策、政策以及办事规则、过程和结果,公开校务会议内容及会议决定事项,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学校的实施办法,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本统计年度,我校主动公开信息有2036项,其中:教育教学539项,占26 %;资产、财务管理151项,占7%;人事管理125项,占6%;学术科研128项,占6%;后勤工作131项,占6%;招生考试81项,占3%;其他876项,占43%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校园“知行网”分别向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召开教代会、校务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新闻信息、校内广播、公告栏、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近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奖助学金评审与发放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干部考察及任职公示、人员招聘、教职工培训、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各级先进评选及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招投标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项目均未发生。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公开举报情况

    学校开设知行网、公开校办及主要校领导网络信箱,指定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接受师生对信息公开情况的评议意见和要求,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对学校各部门能按照要求及时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监督部门没有收到校内外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校按照上级要求,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认真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在规章制度、发布机制,网站平台和内容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努力,但通过对实际工作的对照检查,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一些业务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学校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没有吃透,相应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不完善;二是一些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三是一些部门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部分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信息公开渠道单一等问题。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校计划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改进:

   (一)强化落实,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结合学校一章八制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制度和运行机制,修订《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校属各单位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充分提高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方式和方法。

   (二)重点突破,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

   (三)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结合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按照信息公开目录捋清信息来源和分类,在传统公开方式和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手段建立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按照信息公开规定集中、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四)加强监督,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附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