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怀念旧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10-31 00:00     编辑:     作者:梁涛 访问量: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 号)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2017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7〕9号)及学校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校编制了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91日至2017831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西安理工大学结合学校工作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落实,着力推进学校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轨道。

(一)强化职责分工,推动《清单》落实

 为使《清单》所列事项信息得以逐条公开,学校专门设立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对《清单》所列事项信息进行责任分工,并与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招标管理处等18个职能部门建立信息公开工作交流与工作平台,加强对校属相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与指导要求各二级单位对照《清单》,逐项做好自查和改进工作,加强学校各级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明确了学校各级网站页面、栏目建设的格式化、标准化,畅通学校信息公开主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二级单位信息公开    

本年度,结合学校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学校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修订了《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明确各二级单位在信息公开中的职责与分工规范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指南与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学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信息公开的经常化和标准化建设。

    (三)拓宽公开渠道,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1.学校深入分析有关《通知》要求,坚持开展新版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站的持续改进工作,细化栏目、改进功能和完善界面,进一步加强网站的使用体验、提升信息集成度,确保网站内容涵盖学校所有对外公开信息。

2.学校通过门户网站、校内知行网各二级单位网站、校报、校广播台、电视台、校宣传橱窗、微博、微信等形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利用网络留言、电话、电子邮件、传真、来信来访等形式接受广大师生关于学校信息的咨询

3.学校全面部署OA系统(见图1),结合学校办学特点,积极开发一款独具特色的网上办公信息化平台简化办公流程,努力实现相关事项能通过网络自助办理的目标。

1.png


    (四)聚焦重点领域,提高教育透明程度

学校高度重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重点加强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公开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公开学校决策、政策以及办事规则、过程和结果,公开校务会议内容及会议决定事项,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


2.png3.png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重点对学校概况、规章制度、学校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招生就业、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收费情况、教职工队伍、招投标、对外交流与合作等10大类信息在网上进行主动公开。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1.互联网。通过学校信息公开http://xxgk.xaut.edu.cn/、学校门户网站(http://www.xaut.edu.cn/)和校内“知行网”(http://zhixing.xaut.edu.cn/)分别向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本年度学校主页发布各类通知公告 33 条;学校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和信息467;学校“知行网”发布各类信息2777条;学校还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学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学生就业质量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学校“在线咨询服务平台”主要受理师生事务、教学科研、党务工作、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校园文化等各类问题,本年度共收到留言意见或建议6933条,在网上公开回复6309条,总回复率约为91%。平台畅通了广大师生与校属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增强了全体师生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加大了学校管理的民主性和透明度。

2.新媒体。学校使用西安理工大学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兴载体,创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本年度学校官方新浪微博发布 1028条,新增粉丝数 3863;官方微信发布 539 条,新增粉丝数5928

3.传统媒介。通过教职工代表列席校务会等会议,召开教代会等方式公开学校信息,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新闻信息、校内广播、公告栏、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本年度西安理工大学报》出版10,《工作动态与信息参考》出版14期,《基本建设半月报》出版22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基本信息

学校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报告等已经按照要求在学校门户网站及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2.招生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政策文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修订了《西安理工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章程》《西安理工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招生工作文件,对学费标准、奖贷学金等予以明确,并在录取结束后为考生提供录取信息查询途径。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并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执行选拔程序和录取规则。对新出台的招生方案、考生关注的热点,学校还通过举办校园开放日、教育博览会、微信推送等方式,综合运用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发布。

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增加招生录取透明度。自招生简章公布起,学校在招生录取全过程各个节点,及时对政策规定、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录取结果、咨询和申诉渠道等信息进行公布。

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强化有效监督。我校招生工作从招生宣传、报名考试到复试录取、入学报到各阶段均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和招生信息公开政策,公开多部招生咨询和传真电话,做好学校招生政策解答,遵守26个不得”招生工作纪律,扎实实施阳光招生工程,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纪委监察部门、考生及家长等社会监督。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学校认真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我校财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财务处负责具体工作。财务处主要通过制定财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2016年已制定出台《西安理工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办法》)、设立专任岗位开展财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通过网上信息公开专栏完成年度预决算方案及收费公示、建设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拓宽财务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上墙等方式加大业务工作宣传力度,并多次在全校范围内召开财经政策及信息化系统宣讲会、到基层学院进行培训并收集意见、印发“日常报销小常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卡片”、“财务制度纪律摘编”以及“各类信息化系统使用指南”,不断完善各项举措落实财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

财务处积极创新“互联网+”的财务管理思路,2017年开通了网上报账及网上申报系统,这也是目前财务处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改进传统的报销模式,建立规范的报销流程,减少教职工往返财务处及排队等候时间,真正感受到省时、安全、便捷、高效的“互联网+”服务,不断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和服务效率。目前正在网上报账自主投单及统一收费平台的建设,不断推进我校财务信息化建设进程。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要求。根据要求,通过入学通知、学校门户网站财务公开、公示栏、招生章程、现场收费公示板等多种形式将本科生学费、住宿费、研究生学费等信息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监督。

(2)资产信息公开

在资产管理方面,学校先后修订完善了《西安理工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西安理工大学固定资产处置细则》《西安理工大学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和《西安理工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学校的招标公告、中标公示都在校信息公开网和门户网站招标公告版面上发布,同时有部分信息在陕西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信息网www.sxszbb.com)、陕西采购与招标网(www.sntba.com)、陕西省政府采购网(www.ccgp-shaanxi.gov.cn)及相关招标代理机构网页和《各界导报《三秦都市报》等报刊发布,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

4.事师资信息公开

公开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学校启动分级聘任工作和开展辅助系列及管理岗专技的聘任工作,所有环节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有效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招聘信息公开。为了让社会公众更好的了解学校招聘工作的相关内容,学校通过学校人才招聘网站公开发布学校年度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员公示、相关待遇等信息,确保各个环节全程上网,向社会公开。

学校主页中师资队伍信息的及时变更。我校对教师队伍中师资人数、高职以上教师人数、人才称号及个人简历等数字、栏目信息等及时更新、维护、修改,确保数据信息的实时性、准确性。

学校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遴选的信息公开。

我校在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推荐遴选工作中,坚持通知公开、评审程序公开、评审结果及时公示,确保了推荐遴选工作人人知、评审的工作的公平、公正性。

5.本科教学信息。

公开内容包括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教学相关规章制度、教学研究、质量工程、实践教学、教学名师授课表、教授授课表、在线开放课程情况以及毕业生就业的政策、程序、招聘信息、就业率、就业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报等信息。

为了促进学风、教风的转变,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推进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学校开发了西理工版教务考勤系统,对学风、教风有一定的改善。学校教务部门开发了多个网站,包括教学资源库、学分制主页网、本科招生网、精品课程、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等,方便广大师生及时获取有关学业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按照教育部规定主动公开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各类奖学金评定办法、管理办法,违纪处理规定,申诉管理规定等信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发布学生管理服务等信息,积极谋划改版微信公众号,增添“政策文件下载中心”“在线答疑”等功能版块,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此外,西理工易班APP平台自2016年5月运营以来,深受广大学生及教职员工喜爱,关注量屡创新高,开发并不断完善各项功能,方便学生自主查询考试、课表、成绩、空教室、报告讲座信息,集信息查询、在线报名、新闻查阅、咨询处理、等服务功能于一体。

7.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专栏发布学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公开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规范制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学术不端查处机制等信息。

8.学位、学科信息。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做好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及时在校信息公开网、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等相关网站公开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人员名单,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有关规定,公开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硕士专业学位点等信息。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起草并修订了留学生招生简章,起草并报备了自费留学生学费、住宿费等规定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的途径主要以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专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公开信息为主。

10. 其他。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及时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项目均未发生。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开设“信息公开网”、公开校长办公室及主要校领导网络信箱,指定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部门,接受师生对信息公开情况的评议意见和要求,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对学校各部门能按照要求及时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监督部门没有收到校内外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度,学校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充实完善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也意识到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部分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公开的内容与形式较为单一,程序与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等等。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增强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在下一学年学校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完善二级单位联络员机制,强化对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进一步强化加强监督检查。学校要进一步提升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加强监督检查,指导校内各职能部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完善,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督促引导各二级单位及时将相关信息通过合理途径公开,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运行。

(三)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的完善。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已分类明确,便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按照目录分类查找,但网站部分内容没有做到实时动态更新,这一方面在下一学年工作中会做到重点关注,以便更好的为网站用户提供及时详细的信息服务。

(四)继续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继续贯彻落实《清单》要求,督促学校有关部门及时、全面、准确地上报信息公开更新内容,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继续深化学校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加大对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的公开力度。

七、其他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xaut.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9-82312598。


附件

关闭